2008年6月12日 星期四

[日記]熱情講師之悲情職訓月

最近的日子因為案源尚不穩定,所以決定接下職訓講師的職位,結果沒想到卻遇上了這樣的一個班級~以下截錄其中的多段對白~基本上有頗多的話語是我心中的OS啦~大家就當作笑話看看吧~~

==== Round 1 ====

學生:老師阿~你有沒有講義阿~我們以前的老師都上課都有講義說~這樣我們回家就可以看講義練習了~

我:不好意思~我上課都沒再用講義的ㄟ~那不然我把過程寫在白板好了

學生:寫白板我們還要抄~這樣很浪費我們的時間ㄟ~你回家準備講義啦

我(OS):...阿我回家準備講義就不會浪費我的時間?

 

==== Round 2 ====

我:(螢幕連線示範中...)OK~那麼就照著剛剛螢幕上示範的這樣操作就可以了。(螢幕切換回給學生)

學生:老師! 你剛剛那個怎麼做阿?

我:囧.....

 

==== Round 3 ====

狀況:由於Round 1沒有講義,所以後面我改成錄製操作畫面的影片給學生。

學生:老師阿~昨天錄的影片沒有錄到聲音,這樣我們看得很辛苦ㄟ,可不可以重錄阿?

我(OS):你看影片很辛苦! 那我錄教學影片就不辛苦? =_=||,那為了心情愉悅~是不是順便加個背景音樂會更棒呢?

 

==== Round 4 ====

狀況:每一堂課我在切換螢幕前至少都會問不下三次的"剛剛講的操作有沒有問題,如果沒有的話我要繼續進度囉? 要切螢幕囉?",於是繼續講解...

學生:(舉手)老師~我有問題,這個工具怎麼用阿?

我(OS):我昨天跟今天早上才講的ㄟ~你也丟得太快了吧.=_=|||..

 

==== Round 5 ====

狀況:學生畫面出現問題,我站在一邊一個口令一個動作指導操作

我:(Dreamweaver中)在網站根目錄上按右鍵,然後選擇新增檔案

學生:迅速的按右鍵,再迅速的新增....資料夾

我:做錯了~不是新增資料夾喔,來~再做一次~右鍵...然後按"新增檔案"

學生:迅速的按右鍵,再次迅速的......新增了一個...資料夾

我:不是啦~你聽清楚~作慢一點,是新增"檔案",是"檔案"不是"資料夾"喔。再做一次吧

學生:正常的按右鍵,再次的...新增了資料夾

我:你新增資料夾做甚麼? 我叫你新增檔案不是資料夾,你看清楚一點再按,不要亂按! 再做一次!

學生:按右鍵,在快顯功能表上面不斷游移游標..(明明第一個就是"新增檔案",你移來移去做甚麼?)

我:第一個就是了阿(之後總算做對了...囧rz)

 

==== Round 6 ====

狀況:說明如何使用右鍵在Dreamweaver中新增HTML檔案,並更名為index.html

學生:(叫住正在巡視的我),老師你說網頁檔案要叫這個名字對吧?

我:湊近去看螢幕,撇見了....有個資料夾名稱叫做---index.html ( 我不知道原來資料夾加了副檔名就會變成"檔案"...T_T)

 

==== Round 7 ====

狀況:由於有些人開始跟不上課程進度了,於是跟補習班櫃台反應,補習班決定做了一個記名的問券調查,好看看是有甚麼問題。

問券結果:少部分覺得講師的教學方式不好。

我:(你有問題都不問,虧我還每次都問你們有沒有問題問個三四次以上,等你到積了一堆問題做不出東西了,再來問我,然後說我沒幫你解決問題,我只想講,照這樣的問題,你可能打掉重練比較快喔,另外...連錄影都看不懂的話~有可能連打掉重練都會有問題。)

問券結果:少部分覺得講師的專業知識尚可。

我:(我要你做的東西你都做不出來了...是我專業有問題還是你腦袋有問題? 不過我承認~~我訐譙學生的能力的確不夠專業~)

問券結果:部分覺得教材尚可。

我:(學用Dreamweaver網頁不看HTML、CSS & PSD Layout ? 那我下次改成給你們看樣板一個賣多少錢會不會比較實際? )

 

==== Round 8 ====

狀況:詢問如何製作網頁上面的變換影像(圖片變換連結效果)

學生:老師~我想做這種(網頁畫面)

我:那你要先到Photoshop裡面去把圖片做好,然後用切片工具把圖切好存出來。

學生:那我要怎麼做?

我:你們之前不是有老師教過Photoshop了嗎? 而且切片工具我之前也重新幫大家上過了一次了阿。

學生:喔~之前我想說我用不到所以就沒有學。

我:(阿勒....咩的勒!)

學生:那麻煩老師現在教我一下啦~

我:那你先把按鈕圖片做好再說

-----------時間飛逝....過了半小時------------

學生:老師我做好了~

我:OK~那就在Photoshop把切片做好後再儲存為網頁用

學生:老師,我存好了

我:OK~那你選擇....(DW功能指導中),視窗跳出來後,你選原始圖片那個欄位的"瀏覽",然後去選你剛剛存的切片圖片

學生:老師! 我剛剛的圖片要去哪裡找???

我:(阿哩X~你存到哪裡去了都還要問我喔!!!) 阿你剛剛存到哪裡去了你不知道嗎?

學生:我就存在我的資料夾裡面阿~不知道為什麼圖片就不見了

我:(你在別的資料夾可以找的到的話,我頭給你!!)

 

==== Round 9 ====

狀況:上周五已預告這週一開始會繼續上CSS,並且教新的CSS設定方式。

我:OK~我們今天要講的是CSS選擇項的設定方式,之前已經講過了直接設定標籤..哇啦哇啦..然後也講了使用類別(class)的CSS設定方式...哇啦哇啦...現在則是要開始講到選擇像的設定方式 ( 螢幕示範兼講解中...)~~~~~OK! 那麼線載請大家自己設定看看好嗎?

學生:..........

我:聽不懂?

學生:(點點頭...)

我:那上週講的還記得嗎? 不記得了?

學生:(一起點點頭.....)

我:回家有沒有練習?

學生:(不好意思的笑....),老師可不可以錄操作步驟?~這樣我們可以看著練

我:(囧rz 又要錄~)那麼各位希望從上週五的進度開始錄還是直接錄今天的進度就好?

學生:上週的

我:囧rz (你們要不要每天都上一樣的課就好了~這樣可能比較可以記憶的起來,也免得回家還要練習...)

 

==== Round 10 ====

狀況:直接修改學生的CSS檔案,主要是修正亂七八糟或是錯誤的狀況

我:邊修改邊說明,你應該把所有網頁的CSS集中而不是一個網頁一個CSS喔。這樣在修改管理上面會比較方便,也才符合使用CSS的意義與目的。

學生:喔~~像老師剛剛這樣改是嗎? 怎麼老師不一開始就這樣教呢?

我(OS):我早教了..你忘了...我早講了...你也丟了...我早詳細的說明了...你應該也直接當作沒這回事了。

 

基本上,以上對話真的是讓人有點暈,不過卻是讓我真真實實的遇到了,原本是懷抱著比較高一點的期待~想說職訓的人多少比一般補習班的普通學員要來的有企圖心,結果卻是令我失望,不僅在過程中一再的把學習的責任丟給講師,對於我所給予的許多建議與話語~也讓人感受到沒有一點想學好的心,有些人就連最基本的禮貌都不懂,真是讓人心寒阿~

我想~這一班是讓我講最多鼓勵與建議的話的一班~但也是讓我最難過與失望的一班~在這裡我決定記錄我所講過的一些學習的觀念,還有我心裡一些不怎好聽卻很直接的話語,,未來若有其他的人在學習的路途上~我想~或許這也可以當作一些參考。

  1. 學習是自己的,不是老師的責任,老師有責任教你,但你同樣有責任必須想辦法搞懂、弄懂、問懂你所不懂的問題。
  2. 上課時間教學是老師的責任,而發問則是學生的義務。
  3. 每個人的時間都一樣,老師只有上課的時間是給學生的,下課...時間是私人的;學生上課的時間是給自己學習的~下課,是給自己時間練習的。
  4. 當你學習的程度比別人差時,就該付出比別人更多的時間去練習。
  5. 就算學會了軟體技術,也不代表你能畫出好東西,充其量也只能證明你會"操作"軟體,但不代表你懂得"運用"軟體。
  6. 當你不懂得尊重別人時,別人也不見得會尊重你。
  7. 當你有能力幹掉我的時候,再來對我說我不夠專業吧~但當你還沒能力幹掉我時,我只當你是個只會亂叫的爛咖。
  8. 學習不見得是件愉快的事,也不見得是件輕鬆的事,而收穫的多寡,端看你如何去看待學習的心態。

以上是我小小的一些想法~姑且不論班上的學生是否會看到如此不入耳的評論,但忠言逆耳~該講的~還是講出來,至少對某些人還是有幫助的~無論如何~作品的好壞才是結果。

23 則留言:

古典 提到...

辛苦啦..
下一班的學生素質應該會好些..
加油囉!!

不要臉才是王道 提到...

只能說一句話

運氣不好 帶到這種班

不過我運氣更不好..........

我正是此班學生............

所以老師說的.......我都看在眼裡

要去拜拜改運摟

匿名 提到...

加油!我也是這班的學生

匿名 提到...

老師:加油!

瑕 提到...

嘖嘖...後面講的結語真是心有戚戚焉阿..
更神奇的是..我在公司裡面遇到這樣的人..只能說是主管寵壞的..
那麼學生是不是老師寵壞的ㄋ?..我想..看下一個老師怎樣對他們言詞波濤洶湧的結果..就知道了~
人要先放下身段.才能學到東西..
真心想學的~有自尊心的~講一次就會做好..聽不懂人話的..大概要先用人道毀滅來測試看看他能否還有上進心嚕...哈哈~

六星上將 提到...

老師,您真的辛苦了~@@
說真的,有深深的感觸到@@

匿名 提到...

老師~~加油 加油 您辛苦了(遇到一些"鳥"學生).
我也是學生之一,原本想多學點東西,但理想與事實總有些距離.只當沒燒好香,碰到些"天才"也只能笑笑.
我也很不滿同學對您的不禮貌,但那屬個人教育修養也不便說出,總之~~請您不要灰心啦~~吃苦當著吃補啦~人生ㄇㄟ~總要一些色彩來點綴~才會豐富~也不會無聊(哈~哈)
加~~~~油 加~~~~~油

匿名 提到...

Teacher's EQ suppose higher than student. You have to learn something.

大貓 提到...

程度有多少的問題,而沒有好壞,若在一開始時,能因人施教、適才適性,做出適當的班級組合,也就不會流於三怨,我也是這個班的同學,當外界怨聲載道,我默默盯著螢幕,希望能有所參透Dreamweaver。成群的人,真有意思。

壞掉的印表機 提到...

回古典、阿呆、不要臉才是王道、匿名、六星上將:謝謝你們的鼓勵,另外也請你們不要灰心,我說過本篇文章的重點在最後面的觀念,你們走過的日子我也走過,也因為走過,才知道靠自己努力的重要性,但往往許多的狀況卻是把期望寄託在別人身上而非自己的努力之上,所以當期望落空之後,要不就是怪罪別人,要不就是貶低自己,事實上,只要多努力,我相信一定會有所成果的,就像我搞了半年才通的PS觀念阿~~

回大貓:你的建議當然是最"理想"的狀況下,但往往現實是沒有辦法如此"理想"的,這個班我已經針對某些人"因材施教了",但無奈這些人才不聽我的,而依然故我,這實非我所能控制阿,另外,默默盯著螢幕也不見得是件好事,雖然不知道你參透了多少~但沉默比起積極的發問、實做並解決問題來說,並不會更好。

kahui惠 提到...

老師加油~你辛苦了~

唉~我們班真的.................

匿名 提到...

老師說的對---
學習要靠自己--
別人沒有義務要幫你---
今天已經深深感受到了---
或許我學的很慢---
但我會慢慢的往上爬的--
我也該學習獨立了---

匿名 提到...

你只是還沒找到他們學習的方法.如果有時候把他們當作小學生來教導,那你的得失心就不會那麼重了.
P.S:"訐譙"這個字眼有失老師的身份!!

壞掉的印表機 提到...

回匿名留言者:"訐譙"這個字眼一點都不會有問題,因為~這是我的BLOG,而做為一個講師或者是設計師來說~我不藏私的教倒職訓該有的內容~但若今天接受者的態度也只是學看看罷了的心態~學不好也不關我的事,這是相對的道理。另外~我也說過~我不只提供一種學習與指導方式~也不是沒有說過學生該提出問題~該練習~但~重點在於~當今天苦口婆心的說明與指導之後~得到的是依然故我的態度與推卸責任的思考模式~那麼相對的,我也不會去在意啥專業了。而文章的重點在最後~這些內容以在上課說明過~只是沒用~哈~我並沒有甚麼得失心重的問題~我說過~文章的重點在最後面的建議與學習該有的心態,而不是前面那荒謬的上課狀況,所以我想你搞錯我的意思囉~^^~

匿名 提到...

對我來說~

學生不止要有虛心求教的心之外~
更需要回家練習~

而老師除了要用心的指導學生外~
更需要的是讓學生覺得:
哇~我可以跟著這位老師學習是一件很棒的事!!

像我就遇到了這位很棒的印表機老師呀
跟著老師學習真的是件很愉快的事
讓我病到快昏倒了都捨不得請假~更捨不得翹課!!(抱歉大家容忍了我這個病菌一堂課= =)

所以說實在的~我個人是不太清楚這篇文章中"打十場擂台"的學生們是用什麼樣的心情來學習電腦的~老師教過的東西怎麼可以不當一回事~不如回家睡覺不是更實際嗎= =

而也因為醬的少數同學而影響到大家的學習情緒也真的很糟糕= =
(我已在偷偷慶幸自己上職訓班時沒遇到這種天才型同學= =)

最後~~謝謝老師的教導~~~
還是那句:能成為老師的學生真的是件很幸福的事^^
老師加油~~~~~>__<

CYP

壞掉的印表機 提到...

To:CYP
看到妳的留言真是讓我熱淚盈眶阿~(T_T)~

匿名 提到...

CC~我是因為想學習所以才發現大哥哥老師的網路,我覺得你們真的太幸福啦,我在學校的老師,只講一遍,不懂自求多福,考試考沒過就當,從修,從新花學費,不過我很感謝我們老師,我從不會到跟他學習半年的電腦,我已經會自己上網學習東西,回家我都練習到半夜才睡,不懂上網找,大哥哥老師給你們太多太多資源了,更讓我好奇的事,在指責別人時,為什麼沒人多跟近在身邊的老師多多學習呢?我多希望你們老師給以多教我一些TQC的解答,你們真得很幸福~~~~~

壞掉的印表機 提到...

To:匿名
你應該是妮妮吧,只要有時間我會盡量路教學的,不過最近真的是是對各位支持者不好意思~因為工作上面時在有些無法分身,下個月課排的較少的時候~會在抓時間錄製教學的,謝謝你的留言囉^^

matt 提到...

還在教職訓嗎
我是matt 之前msn被到帳號 會一直瘋狂寄病毒到通訊錄 所以把好友都砍掉了

看到這篇 是不是再說我們班阿
真是有趣
這是我現在在做的東西
http://mattass.myweb.hinet.net/index.html
當然我網站的東西只是隨便拼湊的
還有很大修正的空間(我視覺得形象規劃.和網站頁面架構..有問題)
但還是要謝謝你阿 在職訊的老師裡面 我覺得你教的是最好了啦...最主要是設計的概念.特殊技巧...再來就是跟你學習的過程中...感受到那種..我一定要交會你的態度...讓我這種一定要學會的學生來說..非常感動拉...
其他老師教的....跟我自己拿本書...@!#!@$!@.

加油拉 會想把事情做好的人 真的不多
我懂你拉 哈哈

壞掉的印表機 提到...

To:matt
呵呵~的確就是你們班
也為你們班搞得我現在已被該補習班封殺,冤妄的很,一大批沒能力卻又不懂的專業的人,還沾沾自喜的說著他在背後捅了我幾刀,我只能說祝他一路好走啦~
你程度OK的,只是跟錯班了,算是很可惜的,如果有興趣再到巨匠來吧~我在這邊交最淺的課程內容都比你們這一班上的還要來的專業。
網頁除了視覺規劃設計外,還有一些是網頁結構跟搜尋引擎之間的關係,另外在加上流量與網頁優化的問題,要講的東西可以說是不少,只能說你們班的同學與這些專業內容無緣囉,有空多到部落格晃晃吧~^^

狐狸愛吃豆皮 提到...

天啊,看完這些學生的表現,真是難為了你...
最近我在準備考TQC,在你的BLOG上獲益良多,想請教你在哪裡授課,上哪些課程呢?

放心我從事相關設計工作很多年了絕對不會是那種學生:P

壞掉的印表機 提到...

To:狐狸愛吃豆皮
我在巨匠竹北分校,新竹或苗栗有時也有課,如果離你很近的話,或許有機會可以來上課喔^^

佳佳 提到...

辛苦你了
遇到這種學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