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雜記]忠言逆耳

最近跟一位朋友提到了最近的情況,把BLOG的文章給這位朋友看,看過了之後~朋友跟我說:『整篇文章都只有看到你在教訓人,沒有看到任何一點自我檢討的感覺,這件事情看起來是你的錯! 』~當時聽到這句話~有種五雷轟頂的感覺,平常我們總是用主觀的態度與觀點去看周遭的人,批判周遭的人,卻忘了問題是否出在自己? 很多時後發生爭吵的時候,我們是否只是為了爭個輸贏而搞得臉紅脖子粗?

而當雙方都是如此時,那就是看誰懂得適時停下來了~忠言逆耳~往往很實際的話~卻是最直接~也最有用處的,但卻也是最尖銳的,放下心中的防備,也許事情會不一樣,很多的觀點也是一樣,我們常常認為自己的觀點一定是對的,但是重點不在於你要如何說服或強迫別人接受你的觀點,而是懂得並願意傾聽對方的觀點,檢討自己的觀點,並將問題提出~讓雙方都能得到一個雙方覺得最好的答案。

裝滿水的水缸,是無法再裝進任何東西的,這是一個簡單的道理有許多人都聽過,而我們卻似乎常常把自己的水裝的滿滿的~真是傻阿~

感謝這位朋友的當頭棒喝~雖然他常說他只是個酒肉朋友~但有時這種酒肉朋友~講的話還是很值得聽聽的~哈~謹以此篇文章感謝這位朋友的建言~

留言

Jane寫道…
很久沒過來看看了, 發現你罵人的功力也頗為深厚. 人多少都有些根深蒂固的想法或做法很難被改變, 但不外是有兩種方向做思考: 1.改變不了自己就去改變別人, 也改變不了別人就改變環境 2.改變不了環境就改變別人, 也改變不了別人就改變自己. 不管哪一種方向都是自己的選擇, 宣洩完情緒最後還是要自己想辦法解套! 但每通過ㄧ次關卡就會發現自己更強了的感覺也很讚呦!
呵呵~不是我罵人功力深厚~只是我已修身養性多年~總覺得能夠溝通又何必爭吵~阿姐說的沒錯~每通過一次關卡就發覺自己更強了~剛好你說的這三種狀況我都遇到了~也算是難得的經驗啦~現在主管的氣度~就跟我剛退伍時一樣的氣度~現在看到真是百感交集阿~相對的也更激勵了自己對領導與待人處事更多的想法~不失是一個收穫阿~^^不過阿姐有空可要多來逛逛阿~帶我工作室成立~有機會多發包點案子給我吧~哈哈

熱門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