如何有效率的管理你的網頁畫面資源?

最近由於專案的關係
想到了一些管理資源上面的問題
其實一直都覺得管理資源不是一件簡單的事情
我也一直都管得很糟~
除了因為東西太多之外
沒有好用的工具之外
怠惰的沒有認真去思考跟構思也是一個很大的問題
剛好~昨晚懶懶的不想做稿子
忽然想到了一個方式來做個管理的工作
以網頁設計來說
很多人ㄉ會去買一本又一本的web design indexweb design Index by content又或者是買Annual of web productions '07這一類的網頁設計參考書
其實這些書的優點不少
除了可以躺著看、趴著看、倒立著看(這不是一般人會的)、邊拉屎邊看(這個我常做)、邊走路邊看(如果你能力夠強的話)、坐車看、坐飛機看、睡覺時夢遊爬起來看(誰會這麼做阿-_-)之外~還可以免吃電~免辛苦的上網去蒐集就能得到....
有了這麼多的優點之後

當然他的缺點也不少~
顏色失真(RGB跟CMYK的差異)、分類粗糙(甚麼!只有依照色彩分類~囧rz)、搜尋不易(憑印象跟書籤吧...囧)、要花很多錢(一本至少千元起跳~夠你付一個月的電費了)、攜帶不便(一本書不輕阿!!)
OK~看了以上的優缺點
你還會想買嗎?

網路無國界~
隨便都可以在網路上看到一堆專門蒐集網頁的超優網站
像是pages.think裡面就不少依照色彩分類的優質網站
又像是coolhomepages裡的樣版或是網頁就一貨櫃車了~而且分類還是多層的分類
不過這些網站都有個缺點..........都是英文(囧rz)
說實在的~因為我太愛台灣了~所以總對外語不是那麼的擅長(這也可以扯到愛台灣-_-)
翻譯軟體也總是翻出牛頭不對馬嘴的字句...囧
此外~每次要上網去看~對於大多數公司那總是慢了很多點的頻寬來說~總覺得不是那麼方便
再來就是覺得那些網站的分類跟我之間的親近性總感覺不是那麼的親
而且每次都要去逛那些網站
真的是很沒有效率阿~
加上稍微摸了一下最近上市的Adobe CS3
所以呢~
才產生了這個做法
以下就是這個有效管理網頁畫面的想法
一般我在逛網的時候~看到很正點的網站(ㄟ~不是那種的正點啦...你知道我說的)都會把他的畫面存起來
以供未來做設計的時候做一個設計上面的設計參考,通常我會用HyperSnap這一套軟體來把畫面抓下來存成一張JPG的點陣圖,這一套軟體的好處就在於他可以自動的去拖拉你瀏覽器的滑桿以抓取完整的網頁畫面,光這一點就夠迷人的了~
那它多到爆的下載點就不用說了~
(我是支持正版軟體的喔...<--ˋˊ凸誰會相信阿?)
OK~當畫面被抓下來後 不管他是甚麼類型的網站,通通放在同一個資料夾中
接著就可以打開Adobe Bridge這個軟體啦
在Bridge裡面選取到這個圖片之後,將與這個圖片有關的關鍵字通通勾選起來
舉例來說,假設這是一個兒童版的政府機關入口網站
那我設定的關鍵字就是:入口網、兒童網站、政府網站
又如果,今天存下來的是一個灰階的設計師個人網站
那我就設定關鍵字為:設計、灰階、黑白
Bridge的一個好處就在於它可以使用勾選關鍵字的方式篩選顯示圖片(有勾選的才會顯示)
也就是說~ 它可以使用多關鍵字的顯示方式
這可是我在其他軟體上面所沒有看到的(也或許是我對其他軟體沒有玩得太熟)
光這一點~又是一個受不了的迷人啦~
未來我要設計網頁的時候,只需要依照我這次設計網站的初步構想
再去Bridge裡面勾選相關的關鍵字
就可以找到我想要看的網站類型了
這是多麼方便的一種做法阿阿阿阿阿阿^^
有了以上的做法之後
又有一個問題了
那我這樣設定關鍵字,若是沒有一個標準的話,當你網頁收集越多的時候~
關鍵字就有可能亂七八糟(這就又成為一個災難了)
所以這時關鍵字的製定就顯的非常重要了
以下是目前所想到的關鍵字製定方式,如果有人覺得有更好的分類,非常歡迎提出喔~
目前共以版型、風格、行業、色系、國家五種分類來做大項分類
詳細的分類項目則如下所示:

  1. 版型(尋找特定版型時較方便)
    • 三欄
    • 兩欄
    • 單欄
  2. 風格(依據客戶希望的風格找參考資料)
    • 時尚
    • 卡通
    • 手繪
    • 電玩
  3. 行業(對於設計特定行業時非常方便,此分類會較多,正思考如何避免關鍵字的災難中)
    • 科技
    • 醫護
    • 政府
    • 軟體
    • 設計(含廣告業)
    • 金融
    • 汽車
  4. 色系(只是單純想設計特定的色彩)
    • 單色
    • 雙色
    • 灰色系
    • 紅色系
    • 黃色系
    • 藍色系
    • 綠色系
  5. 國家(取周圍國家與歐美做分類,目的在於方便分析與比較各國風格)
    • 台灣
    • 中國
    • 韓國
    • 日本
    • 歐美

以上分類只是昨晚的初步構想,詳細的分類應該要再做較完善的思考
以避免遇到關鍵字的災難阿~

此篇文章非常希望能激盪出更多的想法
或者是有更好的方式
也歡迎觀看此篇文章的網友們多多回應您的想法~

此篇文章內提到使用的軟體為:Adobe Bridge(Adobe CS3)Hypersnap 6.0

留言

匿名表示…
Flash
○100%flash
○80%flash
○60%flash
○40%flash
○20%flash
另外提供一個方法,使用FireFox的ScrapBook外掛來管理or筆記網頁畫面資源,也是個不錯的選擇喔!^^
匿名表示…
這一篇真的很實用!!!
To jiajou
謝謝您的建議,不過這個後面想想之後,認為應當算是較為細項的分類,也就是大項分類後的細項分類,最近小弟的工作準備開張,後續若有新的分類項目,會再分享給各位的,有空還請多多到小站坐坐喔~^^

To BETTY
謝謝~有空記得多來小站坐坐喔~

熱門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