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記]爺爺的最後一面--這就是人生阿

古早牛糞牆

最近由於vivian的爺爺去世了~加上個人工作室的案件陸續開始進來了~所以忙了一陣子~

vivian的家庭算是不小的一個家庭~一家四代(加上我女兒啦),整個喪禮用公祭的方式進行,說實在的~我對vivian的爺爺其實沒有甚麼太長的相處,回想當初剛接觸到的時候,他已經是一個中風的老人家了,印象中有幫他慶祝過兩次大壽吧~近期比較常接觸的大概就是爺爺住院期間了,從一開始去看他時~他還能認出我女兒,到後面誰都不認識了(甚至連奶奶都不知道了)~整個感覺很辛酸阿,常常到醫院時望著躺在病床上一動不動的他,總是有種難以言喻的悲傷。

回到喪禮的話題,上周四晚上11點是爺爺入殮的時間,其實在爺爺剛去世沒多久我就下苗栗去看看是否有甚麼事情需要幫忙的了~但是卻一直有個心理障礙而不敢去探視躺在冰櫃中的爺爺,直到準備入殮那天的晚上,我才覺得再不去看爺爺最後一面,以後就再也看不到了,所以就鼓起勇氣去瞧一眼吧~冰櫃中的他~一臉安詳,彷彿之前在醫院中的病痛都已離他遠去了。

到了入殮時,整個家族圍成一圈,看著整個儀式進行著,有人禁不住悲傷開始啜泣著,有人強忍悲傷不讓一滴淚落下,有人則是想著該怎麼走下一步。

人生下來呱呱落地是一個人~走的時候也是一個人孤伶伶的進棺材,很多年前,跟朋友說到"人是孤獨的",朋友卻說"人是寂寞的",我想,或許這兩者都對吧~不管如何,都希望爺爺一路好走,畢竟,在他"人生"道路上的另一個階段,才正要開始阿。

後記:照片是利用入殮當天念經時的休息時間在附近走拍的,相片中是台灣古早時期的牛糞牆,雖然已經過很久的時間了,但是牆面依舊還頗結實的,除了原本光滑的表面已經遭到風吹日曬而剝落,目前能看到的則是混著稻殼且有些龜裂的壁面,很有古味阿,順便附上一張特寫給各位看。

古早牛糞牆

留言

Susana寫道…
終於連網正常了,之前上課時跟你反應過都是亂碼,現在終於好了,希望以後不會出現一堆火星文...
看了你的心情日記,小小感傷...前兩年我老公家族&我的家族也陸續走了一些長輩,而且都不見得是年紀很大,人在失去生命後,真的長相都變了呢~我都認不出來,好怪的感覺,明明是很熟悉的人,看起來卻好陌生。
雖然這都是人生必經路程,但是當我們擁有越多時,就越怕失去...
其實倒也沒有那麼感傷,只是有點小小的感觸罷了,回到宗教面來看,這不是結束,而是另一段開始罷了,只是他走得比我們前面而已,不是嗎^^

熱門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