設計師的風骨?

最近在公司真是忙到一個爆點~專案都在趕件不說,還被客戶陰,被客戶陰就算了~還被主管找麻煩,可為是個多事之冬阿~

手邊正在寫的幾篇研究報告,到現在難產了好久,就是因為真是太忙了,不但要忙著公司的各項案件,還要隨時注意不要一個不小心就被主管在背後給捅上一刀,這可就冤大了。

說實在的,一直感念台灣的設計環境有些奇怪,要東西好,又要東西可以像在麥當勞點得來速一樣,老闆~我要一個漢堡加一杯可樂,之後到下一個窗口就可以拿到熱騰騰的餐點。最近的客戶也都是這樣,客戶:設計師阿~我要兩個網頁版型,最好是能好到讓我不知道要挑哪個的那種版型,最好阿~是明天就能給我們看,時間很趕~你們加油阿!~

至於pm呢? 他們只需要在一邊納涼兼喝茶就好,pm:設計我不懂啦~我想由設計師直接面對客戶會比較能夠減少溝通上面的差異,你溝通完再把要點用MAIL cc給我就好。

設計師心中的os:這樣我要不要順便把你專案的時間也一併幫你算好? 專案的分紅也直接幫你領一領好了?

主管&老闆:不管怎樣! 專案給我搞定! 不然你們都完蛋了!

我想這種情況在台灣遇到不少,但是有預過的人也都知道後面的結果就是,設計出來的東西客戶滿意的時候,pm & 主管:這都是我的功勞。而當設計出來的東西被客戶嫌的時候,pm & 主管:設計師太爛了!

哀~這就是台灣設計師很悲情的地方。

 

看完上面的狀況,我想大家對我最近的遭遇應該有點了解了~最近趕稿,所以就先趕件出去,客戶都沒有反應,等到要結案了,客戶的主管說了一句話:怎麼那麼醜!!!~ok! 剩下就是找總經理抱怨我們設計的不好~(想當然~後面就變成設計師該死了!)

主管說了:你設計東西的品質也該顧一下吧~
我:當初客戶都沒有反應說不好阿!
主管:那你自己也應該要對自己的畫面品質看好阿!
我:客戶沒挑~我還要改甚麼? 不要把客戶的問題變成是我的問題,承辦人沒給主管看,怎麼到後面變成是我的問題? pm當初也沒有反應說有問題阿!
主管(怒):你多少該有點設計師的風骨吧? 東西設計不好就是你的問題!
我(怒):我不在意改作品,但是沒反應要我怎麼改?!一個好的作品本來就應該要經過溝通與協調,產出的才會是一個雙方都ok的成品。但一開始客戶就沒有任何不滿意的反應,你叫我怎麼改?!

想當然的...你想看看~當一個主管被我這樣叫囂過了之後~還會給我好臉色嗎?(廢話~當然不會),於是乎~假單不批~加班補休不批(虧我還是元旦來加班的~囧 rz),所有工作都cc給大頭,信中不時出現責備與奚落的詞句,硬是要逼著人家跟他吵~

於是乎~爭吵就此開始~

整吵過程.....略

這過程我想也不用再提太多~因為也沒有太大的意義~不過~就想到這位主管所提過的設計師的風骨~講實在話~個人對於主管~實在沒有太多的偏見,但是就事論事來說~我是真的感到已經是很糟了~乃至於對我已經到以公報私的程度~這真是很悲情阿~而主管所提的"設計師的風骨"~我也略見到不同的解釋~就是阿~我是主管~而且我設計最棒~所以我都是對的~你們一定要鞠躬盡瘁~死而後已~才叫做對公司有貢獻~而且~有功!~記得是我先扛~有過!~你們自己就認份點吧~你們的意見不是意見~我的想法才是真理~與我做對~你們就該死~反正我都是為你們好~為你們思考~(突然感到有種扁政府的感覺....)

我想或許這就是這位主管所謂的"設計師的風骨"吧~

其實我在多年前~受到一位國際業務出身的老闆所影響~對他的一句話一直無法忘懷~這位老闆很佩服德國人~他說阿~德國人上班為了一個不同的意見~吵得臉紅脖子粗~下班後竟然可以勾肩搭背去酒吧喝酒~儼然似乎根本沒有過爭吵一樣~而我在該公司服務的期間,而我們也是跟他所說的德國人一樣~開產品會議時~我、老闆、程式設計師~三人為了自己的意見與想法爭執~有時火氣都上來了~開完會~大家依舊為了共同的目標努力與奮鬥,好像剛剛那場爭執沒有發生過一樣~我們的爭執不是為了批評對方的想法或是設計有多糟~而是提出更有建設性的修改作法與想法。當時~我們共同的'想法不是為了否認對方~而是想如何做會讓產品更好~會讓公司更好~沒有惡意的批評~更沒有甚麼"你設計的不好"這種話出現,當產品開發時程緊迫時,更不會出現所謂的你不夠為公司賣力這種話~而是老闆會鼓勵大家~拜託大家一起努力~當個人有任何私人問題的時候~公司也是盡力幫忙處理,這樣員工才能放心為公司賣命,聽起來很棒吧? 沒錯的~他就是這樣的一間公司~小資本~但是卻不失制度與人性~

反觀目前我所任職的大公司~卻讓我很難以置信的見到不應該會發生的情況~著實讓我難過了許久~想想也算了~畢竟不管是大公司或是小公司~每間公司的文化當然都不一樣~但我誠懇的盼望~這位主管~能夠理解到~謙虛與尊重才是一位領導該有的風範~一位好的領導人~不在他的技術有多深~而在他到底帶不帶的到下屬的心~當帶不到下屬的心的時候~~不是下屬有問題~而是你的領導能力有問題~一個百戰百勝的部隊,其厲害的不在於將有多強,而是他帶領的兵強~且願不願意替這位將奮鬥! 也如同一本書中所提到的~不要以當領導者自居~而要當個優秀的教練。希望看到這篇文章的所有人~不管你未來有沒有當上Leader~都能有所感想~而我也希望這一陣子的事情~就把不悅與偏見~留在這篇文章之中~離我而去~畢竟~生活還是要過~沒有必要讓自己每天過得這麼不快樂~而工作也不在於是誰對誰錯~而是大家如何能讓事情更順利~有建設性的建言~比起消極的惡意謾罵~更有意義~不是嗎?

設計師的風骨...大家也好好想想吧~反諷? 事實? 該如何做? 有智慧的人~我想都能明白~用好的想法去看待~凡事都能海闊天空的~^^~

留言

匿名表示…
哈~ 哈~ 印表機先生辛苦了...
沒風度,何來骨風?

我從來沒骨風...
因為我很沒風度...
凡事向錢看...
要我做的要死要活讓牠人去邀功出風頭賺錢...
這事我絕不幹...

加油囉!
工做嘛...就只是工作...
呵呵~的確是錢最實際啦~
大概沒人想要做的要死要活
功勞搶走~結果ㄅㄧㄚ康不是搶功者做的之後~
東西又被唾棄說爛~
這種狀況還頗好笑的~
當然前提是在大家都知道是你做的情況下啦~哈

熱門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