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記]有障礙的無障礙網站標章

 新無障礙標章-4A等級
最近因為一個無障礙網站標章的案件,搞得我氣憤莫名阿(怎麼最近都是在氣阿?!),起因是這樣來的,最近處理一個稿件是要申請無障礙網站空間2A標章的,在以往已經處理過不少的無障礙網站的案子了,雖不敢說是無障礙達人,但是卻也是個無障礙熟手了,所以這個案件一開始我就不把它放在眼裡,但從去年處理完申請標章後,開始一連串被退件的狀況發生,讓我真是傻眼到不行,先是表格少了標題列,這個就不能怪我了,我版型設計得好好的,但是配合的程式設計師因為沒有這方面的經驗,所以把原本的標題列(th)採用儲存格(td)的方式來作,所以造成被退件的情況,沒關係,這是小事,我跟程式設計師說明一下,請程式設計師改正一下就好。

圖片記得加上說明文字

再來就是圖片少了說明文字,這點也是小事,因為我的版型本來就有設定,也是程式設計不了解,所以沒加上這個,請他加上就好,問題依舊馬上解決。

popup menu

繼續就是主選單是所謂的popup menu,是由javascript所控制的,為了確保瀏覽器在不支援javascript的情況下也能正確看到被隱藏的內容,所以要加上一段noscript的內容。OK~這也簡單,馬上我就加了一段noscript的內容,直接把原來的選單內容加到noscript標籤中就好了,結果問題來了...

首先是我正常下的選單跟noscript標籤中的選單有著相同的一個快速鍵(Accesskey),因為這樣會導致使用者不知道目前到底定位到哪個選單,所以要修改,這也是小事,我馬上給他改了一下,把兩個快速鍵改成不一樣的,並且在導覽說明中加上了"此快速鍵是使用於當瀏覽器不支援javascript時之替代性選單",一送審,又退件...

替代性選單

這次退件的理由是"當javascript無作用時,畫面中出現了兩個選單,並且兩個選單的快速鍵不一樣,會讓使用者無法辨別哪個才是主選單,請改進",挖哩~我都已經加註了如此明白的說明了,還會混淆? 而之前要我做的是"當javascript無作用時應提供一個替代性選單",我提供了,卻跟我說這樣的替代性選單不行使用,這是啥道理? 查遍無障礙規範也沒這一條阿。於是撥電話去詢問"無障礙技術客服",在此之前我也先去查了一下以往順利通過無障礙規費並標章的網站是否也有類似的選單讓我好參考的,結果發現令我訝異的狀況。

技術客服

打電話過去詢問了一下,詢問這次退件的理由是依據規範中哪一條退件的? 結果是沒有一個規範有寫不能這樣,但是一個令我傻眼的回覆是"規範不可能寫到很清楚","規範不可能寫到很清楚"這是啥回答? 難不成你們寫的不清楚的部分都要我們自己猜喔? 那先不管這,我想說問題要解決比較重要,技術上可以處理的,那都不是問題,所以既然是"技術客服",那麼它應該見過很多的技術可以解決我目前的這個問題,所以詢問這位"技術客服"說他是否有我目前這狀況的解決方案? 結果他說沒有,但是可以參考某個網站的作法,並提供我網址,我說該網站與我的選單不大一樣,不適用相同的作法,而我與他表明說我有去找過目前已通過無障礙檢測的網站,看是否有類似的選單,可是怎麼看到一些在不到半個月內通過無障礙檢測的網站,竟然還有與我之前被退件相同的問題,這樣還能順利掛上去,真是令我傻眼阿~為何半個月內相同的問題,別人能掛標章,我們卻被退件? 對方回答說"不可能",不可能都已經掛上去了,怎麼會不可能? 中間又是一堆無趣的對話~~恕略,不然真是打不完阿.......

規範的問題? 設計師的問題?

OK~討論了半天沒有甚麼建設性的對話之後,我就問了,"我依照規範去製作網站,那麼你們現在卻用一項規範內沒有的理由來退我的件,這樣不合理吧? 那你說規範不可能寫到很清楚,那寫的不清楚是你們的問題,為何卻變成是我們設計的問題? 應當是你們要去檢討你們做的不完善的地方,而不是用你們腦袋裡面的標準來退我們的件吧? 假設今天是我沒有依照規範製作,那是我的問題,我沒有資格拿到標章,但是我都依照你們的規範作了,你們也不給我拿標章,而別人有問題卻可以拿到,這樣是否有雙重標準? 那如果我今天因為你腦袋中的那把尺而拿不到標章,那這樣明列出來的規範的意義又在哪? 我們設計無障礙網站的依循又在哪?

我說不能掛標章,你就是不能掛!

我又問了~"今天是誰說不能掛標章的? 是檢測人員? 還是研考會?" 對方回覆是檢測人員,那我就建議了,"這樣的話,為何不能讓我先掛上標章,你們檢測人員再去跟研考會討論清楚我目前這種狀況(替代性選單與主選單一樣,但快速鍵不一樣,有提供說明文字的作法)是否要增列為不許可的新規範",答案又是一個沒辦法,這作法就是不行,雖然規範中沒有明文說這樣不行,但是因為規範不可能寫得很清楚很仔細,所以就是不行。

嚴以律人,寬以待己~

好吧~跟他吵了兩天,一點建設性的作法都沒有,我自己再想想是否有其他解決方式,不過為何無障礙官方網站竟然身為一個官方單位,只掛個低階的A+等級標章? (中階是AA,俗稱2A等級,最高是AAA,俗稱3A) 對自己寬鬆,對別人嚴格? 這是啥道理? 除此之外,既然這麼愛推行無障礙標章,又為何官方網站只提供規範,卻要設計者自己想解決方案? 然後自己規範有問題就以一句規範不可能寫的很清楚來輕輕帶過! 這又是啥道理?

是推行還是嚇阻?

老實說,我不否認為這些弱勢族群營造良好的網路閱覽環境是很好的一件事,但"無障礙就是有障礙"這個說法卻在許多製作無障礙網頁的設計師以及客戶之間流傳著,我想,研考會這單位真是應該好好的自我反省一下才對,既然要推行這標章,就應該把該有的作為拿出來,而不是僅僅在那邊嚴格審核把關,讓別人不通過,這樣有啥推展? 不過只是在嚇阻別人不要那麼麻煩去搞個標章來滿足弱勢族群閱覽網頁罷了,一丁點所謂的"推展"都談不上,就我個人的經驗,也只有政府網站、學校單位會搞無障礙網站,民間網站根本沒人想做,這樣實在是失去了無障礙標章推行的意義。

檢測標準的公正性?

因為這次的問題,我看了"技術客服"小姐提供給我的範例網站,發現了一個問題,它採用了FLASH選單,因為FLASH選單不會過無障礙,所以在選單的左手邊又有一個連結是連到HTML選單的頁面(這就是替代方案了),於是我點到HTML選單的頁面去看,竟然發現了在Firefox中無法以鍵盤開啟次選單的狀況,以我以往的經驗,無障礙要保證在大部份的瀏覽器中都能正常顯示,且不能只靠滑鼠操作,尤其是像主選單這麼重要的區塊,一定要保證用鍵盤也能正常操作,而目前全球瀏覽器使用量中,Firefox是繼IE之後排名全球第二多人使用的瀏覽器,身為一個檢測單位竟然連這一點都沒檢測到,真的是令人質疑該單位的能力跟腦袋,而他們所做的竟然只是IE通過就好,不過,這也只是我的電腦中發現這種情況,所以把該單位的網站連結提供給各位,如果各位去看的結果是跟我一樣的話,那無障礙檢測單位就真的確定有問題了。

有障礙網站標章

因為這樣的一次經驗,我想或許應該把無障礙的標章換個設計了,我想對於很多經歷過無障礙網站的網頁設計師或程式設計師來說,這應該很貼近大家的心聲,但是目前也沒有任何方式能對無障礙這個單位做任何的客訴或是讓他改進,所以我免費的幫他們設計這款新的障礙4A標章,硬是比3A還要高一級,畢竟能讓這麼多設計師有相同心聲的單位也真是不容易,在此我深深的對他們一鞠躬,謝謝它們給我這個機會為他們設計新的標章。

障礙標章設計理念

無,嚴禁或沒有之意,障礙-就是有問題,倆倆搭配之意為"禁止沒有障礙",白話一點~就是有一堆障礙啦! XD

右方的人腦,表達此作法有可能是由某些腦殘人士所構思出來,其目的應在於搞的網頁設計師與其一樣腦殘,這樣設計師就能深深體會弱勢團體的困擾,進而達到贊同無障礙標章單位的作法,並認真推行與實行。

而人頭面向"障礙"二字,表示千萬不要想輕易的搞定無障礙,因為越是想搞定,你就越接近腦殘的境界,這樣你也就越能體會有障礙的困擾,進而達到推行此標章的目的。

下方的4A-沿用廣告界中最棒的獎項4A,旨在表達無論如何就是要做出超高水準讓人腦殘的網站,如此就會世界大同了。

後記

這不是一篇口水文,而是表達眾多設計師的心聲,如果你也與我一樣遭受過如此莫名其妙的退件,歡迎你與我一同發聲,畢竟無障礙這單位真的不少障礙,我們也是幫他們找問題阿~~這不也是另一種幫他們達到推廣目的的方式嗎? 未來或許會針對無障礙網頁設計發一些文章吧~有興趣者可以多多留言啦~^^

2009/1/14補充

今天我同學跟我說,建議我把這個(上面那個)優良的標章,製作一個部落格版本,讓認同我的人可以串連,不知道大家意下如何? 有興趣的朋友留言一下吧^^

留言

Troy寫道…
真是說到心坎裡啊
研考會的無障礙,丟勢我ㄟ障礙啦@@
To:Tim
哀~我當面跟無障礙單位說"無障礙就是有障礙"他還不相信,我還說一堆人都這樣覺得,為何你們都不會改進,反倒是挑我們,會不會太扯了點,我也真是沒轍阿~~哀
Wei-Sing寫道…
官~~~ 嘛
兩張嘴 空殼的大腦 老祖宗在造字的時候就告訴你了
匿名表示…
由無障礙網頁的留言版上,引導至大大您的Bloger.拜讀後,深感所言句句屬實,這應該只有做過的人,吃過苦頭的藍領工程師才能體會吧~
我也是奉專案契約指示,努力參照著無障礙"規範"做出2A的網頁.但他們email退回原因,給的都是詞不達意,沒重點或模糊不清的回覆.
沒法拿到「網韻」(研考會的看門X)給的標章就是專案就過不了,業主哪管你理由何在.咱們有心配合,也望大有為的政府,能夠真正傾聽人民的聲音,而不是一再推拖打混戰.
To:Wei-Sing
這兩個口還真是兇阿~哈哈~

To:匿名
我這次也是第一次遇到這麼盧的狀況,也的確是以往沒遇過的,之前有遇過"導盲磚"的問題,後面他們因為導盲磚這個詞有誤導的情況,所以以後改叫定位點,這是我所經歷過的,有機會再PO上來,不過的確有很多問題是初次接觸無障礙的設計師所不能理解的,基本上我覺得這單位的規定有些是OK的,但不夠完善,而不夠完善的地方在眾多抱怨中沒有任何改進,是非常大的問題,這不是一句"是你們設計師能力不足"就能敷衍打發的,我不爽的是出現問題不知道自我反省解決,卻去責怪推拖,或者是一昧的利用權力退件,造成各設計單位的損失,實在是非常不可取得作法跟態度。我相信很多的設計者的抱怨也都是這樣的。不是嗎?
寫道…
这个无障碍标章是强制性的吗?如果不是的话,就不要理会他了,不支持W3C的网站,让他自生自灭好了。
To:Hello Linux
這是客戶要的,另外無障礙網站標章的規定則是一個腦殘單位規定的~
巍危氨表示…
我覺得過跟不過都是他們那些(見鬼腦殘的)檢測人員自己決定的....
就算整個照他們的標準來做,檢測人員測的不爽照樣不給過....
無障礙根本就是設計來玩死設計師的!!!!
To:巍危氨
是阿,我看他們已通過的網頁就有問題了,還在那邊硬是不讓我過~這樣我就覺得有問題了,我看我去檢測他們的網站好了~哈~
而且我說他們網站提供的資源非常少~要人家想辦法去搞定無障礙,幼千方百計的去阻擾,官方網站卻一點資源都不提供,像是範例、做法、資源等東西,一丁點都沒有,只有那腦殘不清楚的規範,還趕在那邊唱高調,我實在看到就覺得噁心阿~

熱門文章